Qt 添加资源文件(QtCreator)

QtCreator➜新建文件或项目➜Qt➜Qt Resource File

点击Choose,设置资源文件名和路径。资源文件是一系列文件的集合,比如我要建立一个图片的资源文件,我可以设置img为资源文件名,将来所有图片类资源,都放到这个资源文件里,加入还有音频类的文件,我可以新建一个audio的资源文件,以后所有音频类的文件都放到这个资源文件下。

而不是我想要添加的文件名。


右侧编辑器下方有个Add Prefix(添加前缀),我们首先要添加文件前缀,前缀就是存放文件的文件夹名,然后添加需要的文件。添加完以后看效果就知道啥意思了。

这么做带来的一个问题是,如果以后我们要更改文件名,比如将 xbl.png 改成 xiabanle.png,那么,所有使用了这个名字的路径都需要修改。所以,更好的办法是,我们给这个文件去一个“别名”,以后就以这个别名来引用这个文件。具体做法是,选中这个文件,添加别名信息:

这样,我们可以直接使用:/images/avatar用到这个资源,无需关心图片的真实文件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