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toPrism 部署私人相册

Docker-compose 启动

下载官方的 docker-compose.yml 文件,然后修改一下端口和挂载路径,然后启动即可。

wget https://dl.photoprism.app/docker/docker-compose.yml

如果无法下载下载地址可以前往 Docker Compose - PhotoPrism 查看最新。

根据自己需要修改以下参数:

version: '3.5'

services:
  photoprism:
    ## Use photoprism/photoprism:preview for testing preview builds:
    image: dockerproxy.com/photoprism/photoprism:latest # 配置了镜像加速
    ports:
      - "2342:2342" # HTTP port (host:container)
    environment:
      PHOTOPRISM_ADMIN_USER: "admin"                 # 管理员用户名
      PHOTOPRISM_ADMIN_PASSWORD: "12345678"          # 管理员密码
      PHOTOPRISM_DETECT_NSFW: "true"                 # 自动检测 NSFW 图片并标记隐私图片
      PHOTOPRISM_UPLOAD_NSFW: "true"                 # 运行上传 NSFW 图片   
    ## Share hardware devices with FFmpeg and TensorFlow (optional):
    devices:
     - "/dev/dri:/dev/dri"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# 如果有核显或者独显可以配置硬件加速
    volumes:
      - "/root/sharedfolder/syncthing/Photo_Album:/photoprism/originals/Photo_Album"               # 照片存放路径
      - "/root/sharedfolder/syncthing/daily:/photoprism/originals/daily"               # 照片存放路径
      - "/root/sharedfolder/syncthing/baby:/photoprism/originals/baby"               # 照片存放路径
      - "./storage:/photoprism/storage"                  # 不要删除 (DO NOT REMOVE)

然后启动即可:

docker-compose up -d

初始化需要时间,等待一分钟左右,然后访问 http://{hostip}:2342 即可看到登录界面。

配置

配置中文界面

索引照片

这个过程会调用 TensorFlow 进行照片的 AI 识别,然后自动进行分类,照片如果很多会很慢。如果只想索引某一个目录就点击图片中的区域选择指定目录,选择目录的过程会加载比较慢,需要等待。

使用相册

索引完成就可以点击搜索进行查看所有照片了:

索引过程会根据照片的 Exif 信息自动分类,包括时间与地点。后悔从相机导出照片时把地点抹去了。

照片还是得及时整理呀,这成千上万张照片挨个标记还是很麻烦的,就这样吧,做个图片墙也不错。

常见问题

在docker-compose.yml中删除已经索引的volume,为何图片库中还存在缓存

缓存保存在storage中,如果图片内容不多,可以将该目录删除,重启容器。也可以通过以下命令将缓存删除:

# 进入容器
docker exec -it photo-prism bash
# 删除索引
photoprism purge
# 删除文件
photoprism cleanup

全选图片,选择多个图片

可以选择一张图片后按住Shift到最后一张,批量选择图片

定时索引照片

可以使用 crontab 定时执行 photoprism index 命令,例如每天凌晨 3 点执行一次:

# 编辑定时任务
crontab -e
# 添加以下内容
0 3 * * * docker exec -i photo-prism photoprism inde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