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C 存储器比较

内存

也就是内部存储器,主要用来运行程序的,典型的就是 RAM 随机存储器(Random Access Memory),那么随机是什么意思?所谓随机,指的是当存储器中的数据被读取或写入时,所需要的时间与这段信息所在的位置无关(任何位置读写速度一样)。

DRAM(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,动态随机存储器)是最为常见的系统内存。我们使用的电脑和手机的运行内存都是 DRAM。DRAM 使用电容存储,DRAM 只能将数据保持很短的时间。为了保持数据,所以必须隔一段时间刷新(refresh)一次,如果存储单元没有被刷新,存储的信息就会丢失。数据的存储,请参考数据存储模型。我们知道,电容中的电荷很容易变化,所以随着时间推移,电容中的电荷数会增加或减少,为了确保数据不会丢失,DRAM 每隔一段时间会给电容刷新(充电或放电)。动态:定时刷新数据

SRAM(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,静态随机存储器),它是一种具有静止存取功能的内存,其内部机构比 DRAM 复杂,可以做到不刷新电路即能保存它内部存储的数据。静态:不需要刷新

DDR SDRAM(Double Data Rate SDRAM):为双信道同步动态随机存取内存,是新一代的 SDRAM 技术。DDR 内存芯片的数据预取宽度(Prefetch)为 2 bit(SDRAM 的两倍)。

DDR2 SDRAM(Double Data Rate Two SDRAM):为双信道两次同步动态随机存取内存。DDR2 内存 Prefetch 又再度提升至 4 bit(DDR 的两倍)

DDR3 SDRAM(Double Data Rate Three SDRAM):为双信道三次同步动态随机存取内存。DDR3 内存 Prefetch 提升至 8 bit,即每次会存取 8 bits 为一组的数据。运算频率介于 800MHz -1600MHz 之间。

外存

外部存储器,通常用来存储文件的,一般也叫 ROM(Read-only memory)只读存储器。

CPU 连接内存和外存的连接方式不同。内存需要直接地址访问,所以是通过地址总线&数据总线的总线式访问方式连接的(好处是直接访问,随机访问;坏处是占用 CPU 的地址空间,大小受限);外存是通过 CPU 的外存接口来连接的(好处是不占用 CPU 的地址空间,坏处是访问速度没有总线式快,访问时序较复杂)

我们平时用的硬盘,SD 卡都属于 ROM,但是他们却可以写入?ROM 严格意义来讲确实是只读的,但是随着储存器的发展,出现了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(EPROM)、电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(EEPROM)形式的半导体存储器,以及 flash。他们都是可写的。ROM 就不再单单只表示只读存储器了,一般来说与 RAM 相对,掉电不易失的存储器都被当做 ROM。

ROM

ROM(Read Only Memory)只读存储器,这种存储器(Memory)的内容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,电脑与用户只能读取保存在这里的指令,和使用存储在 ROM 的资料,但不能变更或存入资料。ROM 被存储在一个非易失性芯片上,也就是说,即使在关机之后记忆的内容仍可以被保存,所以这种存储器多用来存储特定功能的程序,如固件。ROM 存储用来启动电脑的程序(如BIOS),电脑引导的时候 BIOS 提供一连串的指令对中央处理器(CPU)等组件进行初始化,在初始化过程中,BIOS 程序初始化并检查RAM

NorFlash

总线式访问,接到 SROM bank,优点是可以直接总线访问,一般用来启动。

NandFlash

SLC:容量小,价格高,稳定性高

MLC:容量大,价格低,稳定性差,易出坏块

iNand
SanDisk 公司出产的 eMMC

moviNand
三星公司出产的 eMMC

oneNAND
三星公司出的一种 Nand,价格贵,用的少

SD 卡(Secure Digital Memory Card)

TF 卡(TransFLash Card, MicroSD)

MMC 卡

eMMC 卡(embeded MMC)
嵌入式的 MMC,可以当成一种芯片,内部做了坏块处理

SATA 硬盘

特点:机械式访问、磁存储原理、SATA 是接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