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dows 批处理定时任务

折腾背景

一些常用的离线软件在重新安装,重装电脑或者更好环境时,调教好的配置总需要重新设置一遍,甚是麻烦。但是这些设置通常都保存在配置文件里,只要能备份好这些配置文件,下次重装后覆盖就可以恢复所需设置。

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备份这些配置文件,可以选择各类网盘,硬盘等等。但是这些多少都有点炮打蚊子,小题大做。而且定时备份也不是很方便。既然配置文件都很小,其实就是个文本文件,那有个万能免费存储地 GitHub 就派上用场了。我们只要把配置文件定时 push 到 GitHub 即可,以后随时可以 clone 下来。

首先建立一个私密仓库,用来专门存放配置文件。其次通过批处理命令,将配置文件复制到本地仓库的文件夹下。最后设置定时任务。

折腾过程

新建仓库

这一步不用赘述了,主要就是要勾选私密仓库,保护隐私,一些配置文件可能会包含个人信息。

批处理

将仓库克隆到本地后就是个文件夹,这一步主要就是如何能把安装在不同位置的软件的配置文件,都汇集到这个仓库下。通过批处理命令可以快速,方便的完成。

echo Start backup config files! # 打印这句话

copy D:\Tools\MouseInc\MouseInc.json  D:\Develop\fxxk-config\mouseinc # 将前者复制到后者

copy D:\Tools\JD\Config.ini  D:\Develop\fxxk-config\jd

cd  /d D:\Develop\fxxk-config # 切换目录

# git推送的一些命令
git add .   
git commit -m "update"
git push

# 防止窗口闪退
pause

一些常用命令参考WindowDos 批处理指导

定时任务

控制面板-管理工具 - 任务计划程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