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决 gcc-multilib : 依赖:gcc-4.8-multilib (>= 4.8.2-5~) 但是它将不会被安装

问题

这是一类问题,不仅限于安装 gcc,这类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,Ubuntu 已安装的软件包版本高,而所安装软件的依赖包版本低,这样在安装高版软件时,已有的软件包依赖你要安装的软件包,你把软件包升级了,可能就会破坏这个依赖关系,所以apt-get不让你安装。

这时就要请到大杀器-aptitude,它与 apt-get一样,是 Debian 及其衍生系统中功能极其强大的包管理工具。与 apt-get 不同的是,aptitude在处理依赖问题上更佳一些。举例来说,aptitude在删除一个包时,会同时删除本身所依赖的包。这样,系统中不会残留无用的包,整个系统更为干净。

方法

$sudo apt-get install aptitude  //安装aptitude包管理器
$sudo aptitude install gcc-multilib //用新的包管理器安装你要安装的软件

安装gcc-multilib时会把所有依赖包一并安装,此时会让你同意,选择n就行。

接下来就会解决已经安装的包之间的依赖关系,他会降级或升级一些软件包来匹配当前安装的软件版本,此时选择y

完成以上操作,再次正常安装需要的软件包即可成功安装。

如果无法正常安装,重复以上操作,每次都选择n